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Chinese Galaxy

Continue or start your personal language log here, including logs for challenge participants
smallwhite
Black Belt - 2nd Dan
Languages: Native: Cantonese;
Good: English, French, Spanish, Italian;
Mediocre: Mandarin, German, Swedish, Dutch.

R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Chinese Galaxy

Postby smallwhite » Thu Mar 30, 2017 5:11 am

outcast wrote:(Chinese for example do not have something equivalent to "one of the first...", and that always trips me up when I want to express a concept that does not exist in the L2).

最先回家的學生之一
or do you mean something else?

outcast wrote:... saying something like "one of the first books which was given to me for study within the first week after arriving in China", is hard.

book = direct object
me = indirect object
I don't think you can use the passive voice in this case (but I'm not sure).
I think you have to say:
either: book that someone gave me
or: which I received
1 x
Dialang or it didn't happen.

outcast
Blue Belt
Languages: ~
FLUENCY
Native: ENglish, ESpañol
Advanced: -
High Basic: DEutsch (rust), FRançais (rust), ZH中文
Basic: -
~
ACQUIRING
Formally: KO한국말, ITaliano, HI हिन्दी
Dabbling: HRvatski, GW粵語
Dormant: POrtuguês
~
Plan to learn: I BETTER NOT GO HERE FOR NOW
~

Postby outcast » Thu Mar 30, 2017 6:32 am

我正在考虑考虑呢,既然我决定了在这里用中文书写帖子,就在做这种很有好处的练习的同时,可以练用恰当的书面语写文章。更正确的说,我的注意就是写文章写得一遍用口语方式一遍使用书面方式。这样我能慢慢地发展写作能力,根据场合正式还是随便适应我写的风格。其实,我已经对书面语甚至最基本文言之词比较熟悉,不过说话的时候可真用不了“乃”“由”、“之”、“便”、“将”、“无论”、“唯恐”之类的单词了。我们六级班的写作老师说外国人写汉语的时候,无论作文写得一般还是写得优秀,她也几乎立即看得出来那篇是被外国人写的。老师说问题不在语法也不在词语的方面。语法和词语到六级班时都是问题不大的。她辨认外国人的文章辨认得特快,是因为写下的词语和说出的一模一样的原因!留学生不分别口语和书面写法,而中国学生则上小学的时候已经开始用正式书面语写。所以老师早就向我推荐了多采用书面方式写东西,以加深我对中文的理解。我应当虚心地接收老师的劝告了。

中国人肯定都能发现我在上文已经在尝试改变写法呢。 我觉得仿佛又回到开始学习中文的那个很久以前的时刻。其实我所写的速度还是慢的慌啊!写的加快之后,打算去Lang-8之类的网站请求帮助把我的文章纠正、改错。我不太清楚那些地方是否有用的,但是得试试,也许比我想象得还好。不知什么缘故,许多在网上的帮助学习语言的工具我到今天一直没使用过。

我今天去了一趟我们家附近的一个巨大的商场,是国家第四大的购物中心。那个地方一向被阿根廷和巴西游客侵入,还有不少从魁北克飞下来的“雪鸟”,加上些德国、意大利、其他欧洲国家来的宾客。 可是最近中国游客到那里去逛逛、买东西也越来越多了。结果我一到,就兴奋了起来,到处可以听出西语(阿根廷语!)、“巴西语“ (葡萄牙语)、英语,德语,法语...... 以及中文哪!不瞒你们说大概十分之九的周围我的人我听懂了。那时刻我感到了一种特别奇异的感觉,一方面我因听懂而太激动了,另一方面觉得我在侵犯他人的隐私世界。很多次周围的游客一定毫无端倪我能听懂他们,因此他们谈得偶尔是比较私人的话题。我也不是偷偷地跟随”老外“,但是好像我听力水平不错,连从远处的地方我都可以听见,而且因为很多外国人以为在这儿别人听不懂他们的母语,所以常常大声地交谈。

那个事情不时有点烦我。但是说实话,我可无怨无悔!这毕竟是语言迷的梦!
0 x
"I can speak wonderfully and clearly in zero languages, and can also fluently embarrass myself in half a dozen others."

The End of Language learning: 10 / 10000

outcast
Blue Belt
FLUENCY
~
ACQUIRING
~
~

Postby outcast » Tue Apr 04, 2017 3:48 am

smallwhite wrote:
outcast wrote:(Chinese for example do not have something equivalent to "one of the first...", and that always trips me up when I want to express a concept that does not exist in the L2).

最先回家的學生之一

Well, it is the first time I see your sentence, at least that I can remember. I had this conversation twice with two Chinese friends and they separately tended to agree, at the very least, that Chinese normally would not say "one of the first...", but one said I could say "是我到中国后第一次的书中的一本". Using your formula I'm not sure if it would be "到中国后的最先看的书之一", or something else.
0 x
"I can speak wonderfully and clearly in zero languages, and can also fluently embarrass myself in half a dozen others."

smallwhite
Black Belt - 2nd Dan
Languages: Native: Cantonese;
Good: English, French, Spanish, Italian;
Mediocre: Mandarin, German, Swedish, Dutch.

Postby smallwhite » Tue Apr 04, 2017 4:51 am

outcast wrote:
smallwhite wrote:

最先回家的學生之一

Well, it is the first time I see your sentence, at least that I can remember. I had this conversation twice with two Chinese friends and they separately tended to agree, at the very least, that Chinese normally would not say "one of the first...", but one said I could say "是我到中国后第一次的书中的一本". Using your formula I'm not sure if it would be "到中国后的最先看的书之一", or something else.

Something's missing from "是我到中国后第一次的书中的一本".

If they translated that "first" with "第一次 (the first time)" I'd say they misunderstood your English sentence. "One of the first books you read"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first time (第一)".

Using my formula:
最先回家的學生之一
到中国后 最先看的之一

Googling "最先 * 之一" got [a]bout 56,200,000 results ...
... 最先成立的政党之一
... 最先出现的症状之一
... 最先开展的工作之一
... 最先抵达的地点之一
... 最先認識的課題之一
... 最先考虑的要素之一
... 最先研究的对象之一
... 最先逃离的人之一
2 x
Dialang or it didn't happen.

outcast
Blue Belt
FLUENCY
~
ACQUIRING
~
~

Postby outcast » Tue Apr 04, 2017 7:08 am

我刚刚做了很快的研究,为的是计算一下在我已经发表过的帖子中单词多少,包括着用中文、德语和法语写的文章加在一起的单词数量的平均。根据这次计算,一般的文章一共有从300至450词。 于是决定了做好篇文章词量最低的门槛应该375词,这样任务会略微有点儿吃力,但却也不太艰苦的。我认为这种要求有好处,因为虽然几乎每天用一个外语写东西已经算是小挑战,但是还加上起码的词语数量勉强我多使用我知道的词汇量,还让我为了达到词量而把在一天中经历的些事件叙述一下,用最生动的方式来描述。

今天我除了学习语言之外,还开着车到一家电器店去了一趟。 我虽然暂时经济状况比较不稳定,手头紧,但是真是好久没去过看看新颖的电子制品,尤其是音响设备。我一个爱好就是音响所谓的“home theater"的制品。很久以前在卧室里安装了一种这样的设备。它是由八个音箱组成的"7.1 surround"系统。设备都有上十年,也许现在音箱旧了。其实我不清楚音响和音箱技术这十多年发展得快不快, 反正也该甭操心了,目前根本没有钱更新这些东西。我喜欢买最近上市的电器产品,不过也不是一个非买东西不可的那样人,我还有很多别的爱好。

最好玩儿的事情是在我离开商店之后发生的。 商店在一种购物中心, 但是不是店都在室内那样的商场,而是店朝着又小又窄的街,走到比较宽,茂盛的植物沿着街点缀购物中心的全面积那样的地方。这类商场这几年风行全国。因为有马路顾客能在那条小街开汽车。有的时候有些喜欢炫耀的人用汽车、摩托车"宣传"他们的厉害,反而他们心里非常可怜哪!一般的情况是通过车引擎试得到周围人的羡慕。引擎噪音很大弄得常常把小孩子和老人都吓死了,而且开的速度太快了,在一个马路窄行人多的地方这样开可真危险。但这种人不理他人,也不考虑别人的安全。那么,我走了商店那一刻当然出现了一个开奢侈汽车的忽然把车加速,吵得够呛。到了一个路口白痴不刹车再次加快。恰好路旁边站着警察,警察一看见这个就开始追,最后开车的那个大笨蛋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而被罚款。我很高兴地把手机照了车在被警察停住时几张相。精彩的结果啦!
0 x

outcast
Blue Belt
FLUENCY
~
ACQUIRING
~
~

Postby outcast » Tue Apr 04, 2017 2:41 pm

~ 精读于泛读 ~

Intensive Reading and Extensive Reading

对于大部分学汉语的西方人说来,好像第一年、第二年的时候用中文任何的阅读材料读得都属于精度的任务了,老必用全注意力去念,但却用汉字的文章读得还是忒吃力, 既慢又苦。 这是为什么呢?不难得出个结论。那应该是因为在学习中文的过程当中,只有学会几千的汉字之后才能读得容易迅速,况且必须把每个新字的声调记住好,还得了解那个汉字的词性是什么。 有的时候一个字声调与词性不是只有一个的。 这一切也许在语言学界上是个无比的挑战。首先得辨认出字来,了解在出现的地方那个字有什么意义,接着记得怎么念它 (包括是不是得说轻声或者声调需要改声等),最后还要注意前后的字的声调怎么会影响你在念的字,比如要不要把第三声的字改到第二声等。 可以想象,在这些情况下,第一年学习中文的时候能采用“泛读”这个读法把中文文章读得顺利真不是个很可能的事儿了。不过为了扩大词汇量使用泛真是读特效的方法,不能用泛读增添词汇便让学习一门语言的过程更加复杂。说不定有的人例外,但是我认为不多。

To most westerners who study Chinese, it might be that the first and second year of reading chinese materials falls under the task of intensive reading, always needing complete concentration to read it out. But to read articles in chinese characters remains a strain, both slow and a toil. Why is this so? It is not hard to arrive at a conclusion. This is probably because during the course of studying Chinese, only when one has learned several thousand characters can one read easily and with speed. Add to that one must memorize the tone of each new character. And one must still understand the grammatical function of that character. At times one character can have more than one tone and grammatical use. Maybe all of this is a unique challenge in the linguistic world. First recognize a character, understand the meaning of that character in the place where it appears, right after that remember how to read it (including whether or not it is in neutral tone or whether there is a tone change), finally one needs to watch out how the preceding or following character influences the reading of the character you are on. For example does one need or not to take a 3rd tone and change it to 2nd tone. Imagine in this situation, to be able to utilize the technique of extensive reading in the first year of chinese studies to smoothly read through chinese text is probably not at all very likely. However, to enlarge one's vocabulary size, using extensive reading is a very effective method. If you can't use extensive reading to increase vocabulary, that makes the process of studying a language even more complicated. Maybe some people are the exception (to all this), but I don't think there are too many.

所以呢,我第一二年学汉语时的阅读往往不是泛读,而是精读的活动。其实至今看书看得还是有点儿精读的感觉。好消息是我现在可以泛读比较难的东西。我虽然得坦白如果文章尤其长的话,我还需要铆勇气去看它,但是一般不再畏惧看汉字文章和文件了。 近来我能想起来的词语的能力提高得很多。依我看,之所以能多想出生词以及成语来,就是因为我每天都泛读一遍甚至几篇文章。我不得不承认进步挺不错的,然而我目前的水平显然比理想的还差得遥远。我很期待看中文看得又快又容易那一天。

Therefore, reading during my first couple of years of studying chinese usually was not extensive reading, but rather intensive reading activities. Actually up to this day reading still has a bit of a intensive feel to it. The good news is now I can do intensive reading for complex things. Although I must admit if the text is particularly long, I still have to muster courage to read it (e.g. it's intimidating), I no longer dread reading chinese texts and documents. Lately I have gotten much better at being able to recall words and phrases. As I see it, I can think up more words as well as proverbs exactly because I extensively read one or even a few articles every day. I must admit progress has been quite impressive, nevertheless my current level is obviously not close to the ideal goal.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day when I can read Chinese quickly and easily.

我现在非常困倦,好不容易写完这篇,只好我立刻去睡吧。

I am terribly somnolent now, it is quite hard to finish writing this text, so I better go to bed right away.
1 x

outcast
Blue Belt
FLUENCY
~
ACQUIRING
~
~

Postby outcast » Mon Apr 17, 2017 4:40 am

上周有应该使我感到骄傲的一个事情发生,可是事实上我所感到的情感倒是更多压力了。上周四我和学习汉语初期的老师再次见面,我们俩是几乎两年没见的。聊起来之后我感觉老师对我的汉语进步沒有什么意见, 就是问了关于我留学中国的时候的许多问题,而且她自己好像情绪略微有点儿低落。 过了十多分钟老师才说出几句夸奖我进步的话来。这位老师是一个挺优秀的人了,她在中国学习成就非常不错,中学大学时赢了不少学生比赛。后来老师是从神情过来美国教书的几千个老师中被选择赴美当教师的。除了在几所大学当中文老师以外,她还在Columbia University服务了一段时间助教,有了机会和几十极为聪明的学生过度时候。我问老师觉得那里的学生跟“一般大学的学生”最重大的分别是什么。她回答说他们勤奋极了,什么事情也不使他们分心,固执地坚持下去。另外,他们遇到困难时不放弃而竭力寻找办法突破,成功地客服难点。但是可能最重要就是他们都又耐烦又努力,对“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句成语很有理解的。

然后老师就说了那让我很诧异的一句话:“妳的中文跟那儿的学生同样流利”。老师还告诉我那边的学生大多数是华裔人,“白色人”不多。这句话我真是没想到会听见老师说到,尤其因为那周我居然都经历过相似的情况。其实一周之内有了三个相同的情况啊!第一次是在参加过的德国聚会。聚会结束以后的第二天一位德国上年纪的女生给我发了封伊妹儿,伊妹儿里她说我的德语挺好的,想帮我找一份能用德语的工作。然后在我上班时认识了一位法国人,谈了几句话后就对我说我的法语跟他的在美国长大的儿子一样好,儿子是从小在家里听父亲用法语跟他沟通的......

我现在根本不晓得应该怎么想呢。其实我尽管听见过什么恭维或夸奖的话,还是认为水平还差得很远,尤其因为常人不太懂得学习语言的过程以及口语能力的程度。不过这些人毕竟最理解他们的母语,所以我怎么会对他们的评价提出质疑呢?结果我便决定把那些人说的好话搁在我心里,让它们给我动力和启发谆谆地继续追更难的目标,更高的成就!
0 x

outcast
Blue Belt
FLUENCY
~
ACQUIRING
~
~

Postby outcast » Sat Apr 22, 2017 2:45 pm

那么咱们这儿的论坛最近又出了毛病。原来的问题就是由于网站用得日益增加,所以现在服务器的功能不够强大。时间越过论坛的用户越多,论坛的管理员们已经告诉过我们以后最好把论坛搬到一台更强大的服务器。不过两天前刚发生的故障并不是那个问题又出现引起的。这次好像论坛被黑客攻击了,因此每个拥护者的信息和密码便有被坏人偷了的危险。我自己通常在网络避免暴露最宝贵数据和个人信息,尤其是在论坛以及别的陌生人比较多的网站。所以倘若有人在阅读我这篇帖子,你们现在便知道了我为何不常谈起生活情况。然而我颇频繁和大家说过关于我学习或者旅行的情形,只要说的内容不包括住的城市于居处,我上班的公司和地址,经济于健康信息等重要的东西,我就乐意让众人知道,可是现在都走提啦!关于论坛的新服务器,我猜想如果新台得硬件和软件更快更强,那用费一定要更加昂贵的了。我知道有的人替我们都付费,他们可真极为慷慨心里大方级了。因此没有那些人的不断地支持,那这个语言论坛就没有了。我觉得我们其他登记拥护们应当多帮助管理人,咱们可能可以按照每个人的情况捐捐金钱或者时间吧。假如经济状况好那就多娟一点儿,手头很紧的话就多少就行,要不然也可以腾出时间帮管理一下论坛的事情。我自己没有时间能抽,只好我给钱吧。以后我会跟负责人商量商量的。

肯快又得上班了。我写帖子速度还是不太快,写的时候每篇文章必须超过400以上词语。所以一般的情况是时间不足完成帖子就得暂时放弃然后在继续写,或者时间充足但是因为一般是晚上,我到凌晨二点钟还没写完呢。结果用外语写出文章仍然是比较吃力的任务。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经能看出能力比以前好了一些,尤其是脑子。思想敏捷了,更快地能想出想用的词语来,所以可以打字打得更迅速。小收获让我很高兴,肯定要继续下去。当然在文章里有很多我辨认布料的错误。我有几个中国老师和朋友愿意纠正改错。其实我根本没问过他们,可是因为他们对我说一看我这个用功的精神,就被感动了,免费看一下给我改善文章的注意。他们也是非常大方的人哪。
0 x

outcast
Blue Belt
FLUENCY
~
ACQUIRING
~
~

Postby outcast » Wed Apr 26, 2017 2:17 pm

TRIPLE PLAY DAY

I have in the last 24 hours written 3 essay entries. First Triple Play of hopefully more to come. Wow, this was work. I don't expect to do this a lot for now, but increasing the frequency as time goes on.

Warning: my mistakes may be greater than normal due to the time pressures...

- - - - - -

下周五我和学院的老师见过面,是我们头次辅导课。这位老师教中文教得极为能干,她在教学生的方面上既严格又严肃,但是真正的性格全相反,个性既挺善良的又很有幽默感。我回美国来之后的第一次跟老师见面的时候,她表扬了我的进步,陈述现在的水平比去中国前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老师还说我学习得认认真真的,所以她乐意当我的中文导师,希望把现在的水平提高到最高级程度。

我们是谈起我学习中文以后的路最好怎么走这件事情的,同意了老师的评价于想法:目前我日常汉语差不多没有多问题,因而在起居里大概不在会遇到任何语言的烦恼了。现在应当需要改变一下学习目标。老师推荐我应该多背成语和俗语以及多练习造长句,为的是在参加正式的场合或者得写篇作文时,我所用的中文不会太口语的。我认为在这里每上两天就编文章这个计划对那个目的很有好处。那么为了多用成语和俗语,应该怎么办呢?除了多把成语用在我写的东西里抑或直接把一张有成语的单子死记硬背以外,什么别的好方法我一时也想不出来。我先会考虑研究吧,在网上寻找不同意见,然后把找到的那些方法斟酌一下,最后采取步骤最迅速最有效的掌握词。

谈完上文说的事儿之后我们就练习了口语,不过交谈到的话题比一般的故意高级,讨论过的专门话题比较多。譬如在汽车技术上,我给老师说明一下发动机里有几气缸是什么意思(缸 = cylinders, 4缸,6缸,8缸引擎,老师对汽车不太熟悉,所以她到那时刻也毫不晓得“气缸”怎么说哈哈哈), 接着老师教了我“耗油”和“省油”这些很有用的生词,现在我能说四缸的发动机很省油,而八缸引擎则很耗油。除了那个话题以外,我们还涉及了中国人说他们的母语时最普通的错误。老师给我讲了好像“你走先”这个错误颇为频繁。可是我不明白清楚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说。我以为那个好像是英语对中文的一个消息影响,因为“你走先”和“you go first”词序一模一样。然而老师觉得那个现象不是英语对中文的影响引起的。错误有什么缘故,我还是不知道的。还有别的有趣得话题聊过天儿,我在未来的帖子给大家介绍介绍。

- - - -

Hier j’ai tenté suivre les émissions spéciales consacrées à rapporter les résultats du premier tour de l’élection présidentielle en France. Mais hélas, il faudra que je m’écarte de ce sujet-là pour le moment, parce que je voudrais me plaindre de mon nouveau portable. Premièrement j’avoue que les smart phones, ça ne m’intéresse pas trop. Je les ai toujours trouvés comme des ennemis de la vie privée des individus, par conséquent jusqu’à 2015 j’ai résisté d’en acheter un. A ce temps-là j’utilisais encore un portable «coulissant » à clavier. Pas trop avant ça, j’avais un Motorola Razor, environ sept à huit ans après son apogée de popularité. Bien sûr un technologie déjà quasiment obsolète, mais je m’en fichais, vraiment. Je voyais les gens sur le rues marcher tout en regardant leur smart phones comme des abroutis, j’ai pensé plusieurs fois à une émission de Star Trek La Nouvelle Génération, où l’équipage et passagers devient accros à un jeu qu’on joue en connectant la machine directement au cerveau. Plus sinistre que ça, c’était le fait que derrière tout il y avait un groupe de malfaiteurs qui par le biais du jeu tentaient de s’emparer de l’Enterprise en contrôlant l’esprit. Ben, je ne peux pas cacher que de temps en temps je me fais des idées bizarres, que derrière toute cette révolution smart phone, avec toutes les distractions et «jeux » qu’ils ont inventé, il n’y ait en fait des forces qui veulent distraire les peuples pour ainsi ne se heurter pas à de vrai résistance et plus facilement conquérir le monde… oui, je peux être fou comme ça, un fol homme peut-être mais pas stupide j’espère !

Enfin j’en ai acheté un car je m’en allais en Chine, et tout d’un coup j’avais besoin des trucs comme Whats App, 威信 (We Chat), d’un browser avec VPN, de connexion 4G, des dictionnaires sur le portable, etc. Mais je soigne de garder une certaine distance du appareil. Jusqu’aujourd’hui je n’ai pas de Twitter, Instagram, et évidemment je ne télécharge pas de jeux pour passer le temps. Egalement je décourage mes amis et connaissances de m’envoyer des trucs comme ça mais ils peuvent bien sûr me balancer de textos et emails.

Et bon, comme j’avais prévu, je n’ai pas touché le sujet original, les élections en France. Cela sera pour mon prochain post. Quand même il y aura le second tour entre Emmanuel Macron et Marie Le Pen, sans-doute seront les prochaines quinze jours tellement fascinants dans la politique française que ça nous donnera beaucoup de choses pour discuter et débattre.

- - - -

Ich muss es einfach eingestehen: ich habe kein Interesse, um Kochen zu lernen. Dieses Problem wird immer größer für mich, denn ich bin kein Kind mehr und es gibt kein von Mutti zubereiteten Essen, wenn ich abends nach Hause zurückgehe: Selbst wenn ich Geld dafür hätte, wäre dieses Verhalten sehr schlechte Nachrichten für meine zukünftigen privaten Finanzen.

Es scheint so, als ich mich selber getäuscht habe! Früher einmal habe ich geglaubt, dass ich eines Tages Zeit würde machen können, um einige klassische, einfache Gerichte zubereiten zu lernen. Aber es gibt immer wieder ein neues Projekt, eine neue Idee, einen neuen Plan, dass dieses edle Vorhaben zum einem anderen „eines Tages“ verschiebt. Kürzlich habe ich endlich begriffen, ich habe alle diese Projekte immer wie Ausreden genutzt, die ich unter schönen Schleiern verhülltete, um mich die Wahrheit nicht einzuraümen. Fakt ist, es wird immer etwas neues, was ich anfangen und vollendeten wollen werde, und das mich von der seit langer Zeit in der Küche wartenden Aufgabe ablenken wird. In meinem Geist seht dieses Bild wirklich toll aus, ich ein leckeres Gericht aus unterschiedlicher und manchmal nicht essbarer Zutaten zu erledigen. Aber in der Tät, ich finde die ganze Sache ein bisschen langwelig, aber vor Allem ganz lästig: das Gemüse schneiden, das Obst waschen, danach abwarten, bis das Gericht fertig ist, und zu guter Letzt alle Küchenutensilien putzen, das Geschirr zu spülen, und die Küche wieder sauber zu machen.

Also, was tun? Zurzeit sehe ich wenige Alternativen: Ich könnte verhungern. Das hört sich nicht gut an. Das schied aus. Auf den Straßen um Futter betteln? Dazu habe ich genauso wenig Zeit wie zum Kochen. Das geht auch nicht. Dann bleibt es mir nur noch übrig, von Fast Food und Stapeln Thunfischdosen angewiesen zu werden. Um erhlich zu sein, bin ich schon davon angewiesen worden. Als zeitweilige Maßnahme kann das zwar klappen, aber je mehr die Zeit vergeht, desto stärker die schlimmen Auswirkungen dieser Gewohnheit sein werden. Die Gesundheit ist ja das Wichstigste, mag man doch vorübegenend, um ein großes Lebensziel zu erreichen, das Essen und Schlaffen komplett ignorieren? Viele Menschen tun das doch schon, und nun folge ich ihnen wohl die Schritte.

Und was wenn ich endich mehr Zeit habe? Mir ist leider jetzt klar, dass an dieser Zeit wird sich auch nicht viel ändern. Ich werde nicht von einem Tag auf den anderen die Messer greifen und die Pfannen packen, und mich auf den Weg zur Küche machen. Na tja...
0 x

outcast
Blue Belt
FLUENCY
~
ACQUIRING
~
~

Postby outcast » Wed Apr 26, 2017 2:18 pm

最近一段时间通过仔细观察人们的言谈、行为、行动, 还通过我亲身经历过,同一天发生两次的事情,我便可把握地申明美国人比两年以前态度不礼貌。姑且不论别的事儿,只从人与人最基本的日常来往方面考虑,人对对方的和蔼和爱心明显没有过去的那么好了。尽管大多数人民还是说得客气做得周到,但是我还觉得从宏观来看,社会全局恶化了。从在电视台里不同节目的嘉宾互相的不好对待到在新闻联播里讲的消极信息,从人在马路走路开车时候的粗暴的态度到国家政治情况越来越那么充满仇恨的状态,这一切都很清晰地表明现代社会正在失去人与人和谐的关系了,“理解万岁”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早已成为只在长辈给我们讲的故事的一个概念了。

拿在我工作的经验来说把,去中国之前在那里工作了两年。这两年可没有一次我受了顾客的厉害,但上周一我却挨了两次训斥。我彻底揣摩不透为何那两顾客那么不高兴,可是能自信地说我对他俩什么不客气的言语也没讲,所以这肯定不是因我说坏话而让他们生气。其实按照这两位的姿态和表情都可以猜出他们那天又烦闷又沉默,不愿被帮助。总而言之,我真是无辜的呀!不过事实上我不太天真...... 我一看他俩对大家那一副不礼貌的样子,就过去他们那边询问是否需要什么帮助。在两情况中没有回答,觉得这样是他们不对的。第二次问时,他们说得一模一样:“我不要你的帮助,滚蛋吧!”。 后来我说“好的,如果以后还有问题尽管找我”,他们更生气了哈哈哈。

英语有一句话说“kill them with kindness”。我觉得态度不好的那两客人现在一定体会到那句话最基本的意义了!
0 x

Return to “Language logs”